論語 学而第一
子曰。學而時習之。不亦説乎。有朋自遠方來。不亦樂乎。人不知而不慍。不亦君子乎。
子曰く、学びて時に之を習う。亦た説ばしからずや。
朋有り、遠方より来たる。亦た楽しからずや。人知らずして慍おらず、亦た君子ならずや。
有子曰。其爲人也孝弟。而好犯上者。鮮矣。
不好犯上。而好作亂者。未之有也。
君子務本。本立而道生。孝弟也者。其爲仁之本與。
曰く、其の人と為りや孝弟にして、上を犯すを好む者は鮮し。
上を犯すことを好まずして、乱を作すを好む者は未だ之れ有らざるなり。
君子は本を務む。本立ちて道生ず。孝弟なる者は、其れ仁の本為るか。
巧言令色。鮮矣仁。
子曰く、巧言令色、鮮いかな仁。
曾子曰。吾日三省吾身。爲人謀而不忠乎。與朋友交而不信乎。傳不習乎。
曾子曰く、吾日に三たび吾が身を省みる。人の為に謀りて忠ならざるか。
朋友と交りて信ならざるか。習わざるを伝うるか。
子曰。道千乘之國。敬事而信。節用而愛人。使民以時。
子曰く、千乗の国を道むるには、事を敬みて信あり、用を節して人を愛し、民を使うに時を以てす。
子曰。弟子入則孝。出則弟。謹而信。汎愛衆而親仁。行有餘力。則以學文。
子曰く、弟子、入りては則ち孝、出でては則ち弟、謹みて信あり、
汎く衆を愛して仁に親しみ、行いて余力有らば則ち以て文を学べ。
子夏曰。賢賢易色。事父母能竭其力。事君能致其身。與朋友交。言而有信。雖曰未學。吾必謂之學矣。
子夏曰く、賢を賢として色を易え、父母に事えては能く其の力を竭し、君に事えて能く其の身を致し、朋友と交わり、言いて信有らば、未だ学ばずと曰うと雖も、吾は必ず之を学びたりと謂わん。
子曰。君子不重則不威。學則不固。主忠信。無友不如己者。過則勿憚改。
子曰く、君子重からざれば則ち威あらず。学べば則ち固ならず。忠信を主とし、
己に如かざる者を友とすること無かれ。過ちては則ち改むるに憚かること勿かれ。
曾子曰。愼終追遠。民徳歸厚矣。
曾子曰く、終わりを慎しみ、遠きを追えば、民の徳厚きに帰せん。
子禽問於子貢曰。夫子至於是邦也。必聞其政。求之與。抑與之與。子貢曰。
夫子温良恭儉譲以得之。夫子之求之也。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。
子禽、子貢に問いて曰く、夫子の是の邦に至るや、必ず其の政を聞く。之を求めたるか、抑之を与えたるか。子貢曰く、夫子は温・良・恭・倹・譲、以て之を得たり。夫子の之を求むるや、其れ諸れ人の之を求むると異なるか。
子曰。父在觀其志。父沒觀其行。三年無改於父之道。可謂孝矣。
子曰く、父在せば其の志を観、父没すれば其の行を観る。
三年父の道を改むること無きは、孝と謂う可し。
有子曰。禮之用。和爲貴。先王之道斯爲美。
小大由之。有所不行。知和而和。不以禮節之。亦不可行也。
有子曰く、礼の用は和を貴しと為す。先王の道も斯を美と為す。
小大之に由るも、行われざる所有り。和を知りて和するも、
礼を以て之を節せざれば、亦た行う可からざるなり。
有子曰。信近於義。言可復也。恭近於禮。遠恥辱也。因不失其親。亦可宗也。
有子曰く、信、義に近ければ、言復むべきなり。
恭、礼に近ければ、恥辱に遠ざかる。因ること其の親を失わざれば、亦た宗ぶ可きなり。
子曰。君子食無求飽。居無求安。敏於事而愼於言。就有道而正焉。可謂好學也已。
子曰く、君子は食に飽くことを求むる無く、居に安きを求むる無し。
事に敏にして言に慎み、有道に就いて正す。学を好むと謂う可きのみ。
子貢曰。貧而無諂。富而無驕。何如。
子曰。可也。未若貧而樂。富而好禮者也。
子貢曰。詩云。如切如磋。如琢如磨。其斯之謂與。
子曰。賜也。始可與言詩已矣。告諸往而知來者也。
子貢曰く、貧しくして諂うこと無く、富みて驕ること無きは、何如。
子曰く、可なり。未だ貧しくして楽しみ、富みて礼を好む者に若かざるなり。
子貢曰く、詩に云う、
「切するが如く、磋するが如く、琢するが如く、磨するが如し」と。其れ斯を之れ謂うか。
子曰く、賜や、始めて与に詩を言う可きのみ。諸に往を告げて、来を知る者なり。
子曰。不患人之不己知。患不知人也。
子曰く、人の己を知らざるを患えず、人を知らざるを患うるなり。